学生工作
齐心抗疫,共克时艰——B1944091专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2/26

       当2019年终结的倒计时逐渐响起时,我们完全不曾想到,下一个十年的开端会是如此特殊。这个春节不复以往一派热闹的景象,显得些许冷清和静谧。大多数人们宅在家里,通过网络密切关注着每日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也有人牺牲自我,远离亲朋,奔赴忙碌在抗疫的第一线。响应学校“交大青年众志成城,’疫’路同行共克时艰”的主题,B1944091团支部全体于2月25日在zoom网络平台上开展专题团日活动,本次会议由海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和团支书丁凌主持开展。

1.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居家停课在线学习

       会议开始,许艳向全体同学讲述疫情防控阶段学校的各项安排,解读和动员线上教学阶段学生如何通过在线课程学习。她提到,目前整体防控工作形式依然严峻,所有学生需延期返校,希望大家能够耐心在家,等待关于返校时间的进一步通知,并强调了近期的几个重要节点:2月28日进行线上报到注册,2月29日前完成课程退选补选工作,3月2日正式开学。

       学校坚持保证停课不停学,课程全覆盖,并利用寒假期间对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工作的相关培训。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开学之际调作息,多理解,勤反馈,护版权,积极配合学校和教师工作,保证线上教学阶段顺利进行。

2.学生代表做学习分享

       为了保证大家在家期间也能够保持高效学习,邀请了班级几位学生代表和大家分享他们在寒假期间积累的学习经验。

       廖楠表示,在家也要坚持早睡早起,合理安排学习和休闲时间。要避免心情低落,坚持做有意义的事,通过自身的不断变化来收获成就感。

       江治廷表示十分想念在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因为在家时不完全是属于自己的空间,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不可避免,但也可以增加和家人的互动和自身提升。在老师建议下,他在寒假期间作为院团学联成员之一组织和参与了打卡活动,在每日记录积分的同时也是在督促自己。

       姜子元建议同学们要培养时间观念,贴合自己的生物钟弹性安排计划;可以针对自己弱点有所提升;在家期间也要和导师多交流,接受指导,坚持科研。

       魏征同学提议要生活作息规律,可以通过每天制定小目标的形式实现自我督促。在家期间心情多少会有影响,要对自己进行积极心理暗示,多与老师同学交流,多陪伴父母,缓解自身焦虑。

       此外,为了构建线上学习机制,营造积极向上的集体氛围,班干部也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选定了每门专业课的课代表,也建立了每门课程的微信群,鼓励同学们和老师及时沟通。在本周,学院也组织开展了试讲课程,使得老师和同学们提前熟悉相关软件的操作流程,并及时反馈和探讨了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团学联每日打卡的活动也在延续,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坚持锻炼和科研,互相监督,互相鼓励。

3.团支部成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会议的最后一部分,同学们轮流发言,讲述自己寒假期间的生活经历,也对疫情发展情况做了一番探讨。

       家在湖北的谢倩和胡振涛分享了自己回家以后的所见所闻,包括疫情从初步显露、集中爆发、逐步控制等几个阶段的亲身经历和采取措施。总体而言武汉的形势十分严峻。目前湖北的防控管理仍然十分严格,虽然其他省市的管控在逐步放松,但希望同学们还是能遵从终南山院士的叮嘱,尽量在家“别动”。谢倩还表示,有收到其他省市捐赠的蔬菜等物资,十分感谢全国人民对湖北的慷慨相助。

       陈淼表示,由于家中从事餐饮业相关工作,她较早地了解到疫情并购买了口罩。她有在家族群积极宣传,但疫情初期长辈的思想观念还是不够重视。相信很快能度过这次疫情。

       曹凌志认为,这次疫情是试金石,可以看到我们的国家足够强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信一定能解决疫情,度过难关。

       余传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各种评论和意见,无论好的坏的,都在展现出来。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不完美的事情,它们本来就有缺陷,真正的勇士是认清了这些事情后,带着希望继续前行。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加油。

       陈明洋也补充了关于学习的一些感受:导师有每周召开线上组会,关注学生们的生活近况和科研进展。前两天试讲课总体感觉良好,在家也能保持身心健康。

       希望就像今年春晚歌中唱的那样,2020爱你爱你,即使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依然能够坚定信心,无畏前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春暖花开,我们再见可期。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