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海洋学院学生档案寄送流程及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 2023/07/05

 

一、学生档案的重要性

学生人事档案是确定本人身份、社会关系、学习经历、工作过程等历史资料,是毕业生日后转正定级、评定职称、转入体制内就业等最有力的依据。毕业生在个人办理养老保险、继续深造(如出国、考研)、考公务员等事关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时,都需要提供个人档案材料。

 

二、档案由何处进行保管

学生学籍档案,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档案室负责存放、保管。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422室

联系人:刘晓倩老师

咨询电话:021-34204267

 

三、什么样的单位有资格接收学生档案

根据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具有接收“机要”权利的单位,或者开通“机要邮政”的单位,才有资格接受档案。一般是指事业单位、国企、政府部门、人才中心、职业介绍中心;合资企业需要确认是否开通机要;如果没有“机要”权利的单位需要确认单位档案委托存放的单位名称,比如人才单位,职介中心。个人、普通私人企业、街道不能接收档案。

 

四、毕业生(或结业)办理档案寄送流程

(1)集中办理:每年4月初、7月初,对于应届本硕博毕业生,学工办将对毕业去向鉴证情况、档案地址等情况进行梳理和审核,若:1.已鉴证毕业去向;2.档案接收信息无明显错误;则自动启动该批次学生的寄档程序,学生无需单独申请办理。

(2)日常办理:对于日常的个人档案寄送申请,非寒暑假期间,每月集中受理寄送一次。每月20日前,填写寄送信息,当月底前完成寄送。每月20日后填写寄送信息,下个月底前完成寄送。

个人档案寄送信息填写问卷:https://wj.sjtu.edu.cn/q/dGgj7Hy2

 

五、如何跟踪大学生档案去向?

根据档案寄送规定,学生本人办理档案转出手续后,学生本人需跟踪档案是否到达转入地档案接收单位,并记清转入地接收单位名称确认自己档案新的存放地。

档案寄出信息,请通过如下方式查询:

(1)登入: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官网: https://hr.sjtu.edu.cn/

(2)点击:档案查询按钮(官网首页左下角:快速导航栏目)

(3)查询:完整准确地输入相关信息后,进行档案转出查询。

个人档案通过机要通道寄送,速度较慢,一般需1-3个月,学校寄出后,无法催促办理,请耐心等待。

 

如有档案相关问题,请联系邱老师。

邮箱:qiujin@sjtu.edu.cn

电话:021-34208429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官网-上海交大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